top of page
廚餘問題

食物棄置不斷增加令廚餘問題日益嚴重。目前廚餘處理手法跟其他固體垃圾一樣,被送往堆填區。而在堆填區中廚餘是佔最大的類別的都市固體廢,對於日漸爆滿的堆填區來說是很沉重的負擔。

而且堆填區之所以經常發出陣陣惡臭,是為廚餘在分解時會產生有氣味的溫室氣體。另外,廚餘棄置還涉及滲濾污水、運輸成本及堆填區維護等問題,大大增加納稅人的負擔。

堆填

運輸過程中,垃圾車消耗燃燒柴油,從而產生大量溫室氣體。在堆填區中,厨餘被厭氧填埋,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和甲烷。經計算,使用堆填方法處理厨餘会產出約800公斤二氧化碳(當量)/每噸廚餘。

堆肥

運輸同樣會消耗燃燒柴油,產生碳排放。在堆肥過程中,有氧與厭氧分解同時存在,釋放出不同溫室氣體。由於使用堆肥可增加土壤碳儲存,故可抵消部分碳排放。經計算,使用堆肥方法會產出約100公斤二氧化碳(當量)/每噸廚餘。

Ecopia廚餘機

Ecopia廚餘機採用特選天然微生物,可高效將廚餘分解為水和二氧化碳。其中涉及碳排放的步驟為耗水耗電及排除液體的處理。而雅高使用低功率耗電組件和智能省電設計。使用Ecopia廚餘機僅產出約23公斤二氧化碳(當量)/每噸廚餘。

碳足跡

碳足跡就是量度温室氣體釋放數量來評估對環境影響的指標。參考了諸多國際學術文獻之後,我們演算出每噸廚餘產生的碳足跡數量。堆填的碳足跡最多,主要是由於運輸過程中消耗柴油和在堆填區厭氧分解釋放出大量甲烷(甲烷的碳足跡為二氧化碳21倍),達到800

​​​​​​​​​​​​公斤二氧化碳當量。

肥料生產的碳足跡主要來自於運輸、堆肥廠中的能源消耗以及堆肥過程中釋放的甲烷和一氧化二氮(一氧化二氮的碳足跡為二氧化碳的310倍),逹到140公斤二氧化碳當量。但肥料通過土壤碳儲量能減少40公斤二氧化碳當量

故此最終產生約100公斤二氧化碳當量的碳足跡。與堆填相比,堆肥可大幅減少碳足跡。

除此之外,通過我們的廚餘機來減少廚餘棄置,由於低耗能及減少運輸,碳足跡約23公斤二氧化碳當量,對減少碳足跡的效果更為顯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