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餐厨垃圾问题

食物弃置不断增加令厨余问题日益严重。目前餐厨垃圾处理手法跟其他固体垃圾一样,被送往堆填区。而在堆填区中餐厨垃圾是占最大的类别的都市固体废,对于日渐爆满的堆填区来说是很沉重的负担。

而且堆填区之所以经常发出阵阵恶臭,是因为餐厨垃圾在分解时会产生有气味的温室气体。另外,餐厨垃圾弃置还涉及渗滤污水,运输成本及堆填区维护等问题,大大增加纳税人的负担。

堆填

运输过程中,垃圾车消耗燃烧柴油,从而产生大量温室气体。在堆填区中,餐厨垃圾被厌氧填埋,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和甲烷。经计算,使用堆填方法处理餐厨垃圾会产出约800公斤二氧化碳(当量)/每吨餐厨垃圾。

堆肥

运输同样会消耗燃烧柴油,产生碳排放。在堆肥过程中,有氧与厌氧分解同时存在,释放出不同温室气体。由于使用堆肥可增加土壤碳儲存,故可抵消部分碳排放。经计算,使用堆肥方法会产出约100公斤二氧化碳(当量)/每吨餐厨垃圾。

Ecopia餐厨垃圾处理机

Ecopia餐厨垃圾处理机采用特选天然微生物,可高效将餐厨垃圾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其中涉及碳排放的步驟为耗水耗电及排出液体的处理。而雅高使用低功率耗电组件和智能省电设计。使用Ecopia餐厨垃圾处理机仅产出约23公斤二氧化碳(当量)/每吨餐厨垃圾。

碳足迹

碳足迹就是量度温室气体释放数量来评估对环境影响的指标。参考了诸多国际学术文献之后,我们演算出每吨餐厨垃圾产生的碳足迹数量。堆填的碳足迹最多,主要是由于运输过程中消耗柴油和在堆填区厌氧分解释放出大量甲烷(甲烷的碳足迹为二氧化碳21倍

),逹到800公斤二氧化碳当量。

肥料生产的碳足迹主要来自于运输、堆肥厂中的能源消耗以及堆肥过程中释放的甲烷和一氧化二氮(一氧化二氮的碳足迹为二氧化碳的310倍),逹到140公斤二氧化碳当量。但肥料通过土壤碳储量能灭少40公斤

 

二氧化碳当量,故此最终产生约100公斤二氧化碳当量的碳足迹。与堆填相比,堆肥可大幅减少碳足迹。除此之外,通过我们的餐厨垃圾处理机来减少弃置,由于低耗能及减少运输,碳足迹约23公斤二氧化碳当量,对减少碳足迹的效果更为显著。

bottom of page